close


 

原則 摘錄 part2 

 

Great people become great by looking at their mistakes and weakness and figuring out how to get around them

 

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審視自己的錯誤和弱點,並且想辦法解決它們(錯誤和弱點)

 

能做到上述,真的很厲害,要想辦法讓自己達到那樣,有時候是因為懶惰,和害怕,不敢解決問題,要嘗試改過來

I believe that figuring out for yourself what you want and how to get it is a better path

 

我相信為你自己解決問題(例如:"你想要甚麼" 以及 "如何達到" ),是一條更好的路

 

解決問題,似乎是一切的根本

 

isn't the point of learning to help you get what you want

 

學習的目的,不就是為了幫助你得到你想要的?

 

作者這邊的想法跟我的概念很像,想要甚麼就去學,想要錢就去學賺錢的方法,想要技術就去學,想要就去做

 

so don't you have to start with what you want and figure out what you have to learn in order to get it?

 

所以你不需要一開始就從你想要的,然後弄明白甚麼你必須要學習才能得到你想要的?

 

其實作者不斷強調 "你想要的" 然後"需要就去學" 的概念 

 

 

 

閒話家常

 

我從Blogger 跳過來痞客幫了... ,為什麼呢 ?

 

主要是原始的blogger的排版太麻煩了,而公司的電腦又有限制,導致

 

我不能修改blogger原始的方法,挺難過的,害我萌生了買一台個人

 

筆電的衝動,所以暫時先試試看用痞客幫囉

 

 

快思慢想

 

今天跟朋友討論到了很多,關於遇到問題的解決方式,好比

 

嘗試去找參考知識,整理起來好讓你可以利用知識,為自己解決問題

 

實際案例 1 :朋友因為一例一休的問題,所以公司說不給他加班,朋友問我一例一休是甚麼,很鳥,這時候,他就可以嘗試去網路找尋相關法規,整理起來,並從中發現對自己有利的條件,或許有機會跟資方反應,爭取自己的權利,甚至想出更好的管理辦法,那何嘗不可能你的方法很好,被上面長官看到,你變成一個小主管呢?

 

實際案例 2 : 朋友轉述給我他從他公司資方口中得到的關於 本益比、資方聘請勞方所要付出的額外成本 ,不過其實他口中的 本益比跟我理解的不同,我所理解的本益比是 (公司股價/eps) ,參考維基百科 ,而公司請勞工要付出的額外成本 ,我倒是沒研究,不過我朋友是說,假設一個員工薪水三萬,那公司所要付出的薪水是四萬,我覺得這樣子的算法,好像有點太不嚴謹,雖然我不了解,可是我是不會採信這樣的算法,所以這邊又是可以 嘗試去找參考知識,整理起來好讓你可以利用知識,為自己解決問題 的點了…..

 

 

 

介紹完案例12,其實我想說的是:

 

 

遇到問題,就是嘗試去找參考知識,整理起來,好讓你可以利用知識,為自己解決問題,並且可以重複使用你得到的知識,要是只是想知道結果,而完全不想探討過程,其實吸收到的很少,而經過這兩個案例,其實也可以發現,問問題很簡單,解決問題很難,而大多數的人其實都不曾擁有過解決抽象問題的能力,多半的人都只想知道,對或錯而已,是否很熟悉…..跟我們從國小到大學的教育是一樣的呢 ?

而為什麼外面公司會愛用碩士生,我想是因為碩士生,多了那麼一點點解決抽象問題的能力,不過我覺得這其實是可以培養的,不管你是國小還是碩士,有時候我們只是因為問題太麻煩了,而覺得畏懼,不敢去嘗試,像我相信,大部分的答案,google都是可以找到的,可是抽象問題的解決方法,可能是很多問題的綜合體,所以你可能要”google很多次,甚至動點腦,配合點英文能力,要是更難一點就要配合點數學能力,但是其實不難對吧? ,只是過程很瑣碎,所以囉,解決問題的永遠是少部分的人,而有趣的是有錢人也是少部分的人,我相信這不是巧合,而雖然我講這麼多,其實我現在也尚未完全熟悉這個能力,不過我已經嘗試鍛鍊自己,並且用我得到的知識,去解決 => 我遇到的問題、我想要達到的目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則 遇到問題的解決方式
    全站熱搜

    ghj14785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